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

電影:告白(2010/11/18)

告白

世の中にはフェアな事なんて何もない、
目には目を、復讐には復讐を、
アンフェアにはアンフェアを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------------------アンフェアなのは誰か?

上面那段話是出自我唯二有看完的日劇之一(非關正義)的核心,全片都在質問著你,到底誰是那個不公正的人?是社會不公正?還是人不公正,片中有個網站站名為”罰(X)”,要進入網站得回答一個問題:アンフェアなのは誰か?(不公正的人是誰?)

答案是:私。(我)

那跟告白有什麼關係呢?

告白的出發點,也是不正義,但本片非關正義。
(我的防雷頁做得很有詩意吧→此句完全破壞文章感覺以及連續感...)

告白的出發點是私以及罰。

片的開場是理想中要很單純的校園,一個平凡的陰天。
晦暗的天空,森口老師平靜的在台上講著話,教室中的學生以一貫冷淡、漠不在乎的態度面對台上的老師,老師似乎也不在意,以一種超然冷靜的態度緩緩地陳述著一段發生在校園中的故事,學生有一搭沒一搭的聽著,毫不在意,喝牛奶、打鬧、霸凌著同學、傳著簡訊嘻笑,毫不在乎,老師說的話這麼不相干、這麼得不入耳、如此的可有可無。

直到老師說出了女兒(那美)死亡的真相,犯人是少年A(修哉)和少年B(直樹),全班勉強有一點點的反應,直到老師表示在牛奶裡加了料,學生才開始聳動開始害怕......

會痛,才會有所感覺,對吧?

老師的告白:少年法會保護你們,但是我不會就此善罷干休。

整件事情的起因究竟又是什麼?那美何辜,需要遭此對待?

少年A表示:我要讓人讚嘆我的才能,我要讓我媽媽擁抱我的才能,那些笨蛋死幾個一點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要像世人宣示我的才能,這樣媽媽就會看到我。
少年A的缺憾是幼年離開他的母親。
「啪擦!我聽到失去重要東西的聲音。」
少年A聚精會神在他失去的那一部分,放大自己的痛,牽連老師意圖自保的舉動,處刑動物是獲得注意的第一步,但此舉沒有得到母親的注意,防盜錢包(炸彈錢包)參加科展是獲得母親注意的第二步,但敗給了在那天用氰酸鉀殺了全家的少女露那西,最後一步─對他而言不痛不癢的殺人,但因少年B的"多此一舉"而失敗了,於是他有了更大的目標─製造炸彈在始業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並拉同學陪葬。
少年A用狂傲掩蓋他的膽小以及懦弱,對於被稱做殺人兇手而遭受霸凌,他毫無反應,因為沒有必要跟那些死不足惜的笨蛋爭。
直到有天發現需要美月來打發時間才決定對霸凌有所抵抗。

祭品:北原美月
北原美月:老師,這個班瘋了。

外表看似乖巧冷靜,跟制服十分的相襯,但在冷靜乖巧的外表下掩飾的是瘋狂,平日近似哥德蘿莉的打扮讓全片更增黯淡,她崇拜著露那西,她蒐集著各種藥品,等待著結束生命的那天。她覺得生命是沒有價值的。最終,她被修哉打得頭破血流,冰在冰箱中。
"修哉只是想念媽媽"她說著,自以為那是愛是理解。

但那不是愛也不事理解,那只是在霸凌下弱者對於孤獨的屈服,對於強者的依附,那是急於脫離寂寞以及瘋狂的瘋狂。

少年B:我要透過臭味和饑餓來證明我還活著。是的,我看到她張開了眼,但我還是把她丟下去了。他背叛了我的友情,我不是個失敗品,我做到了修哉所不能做到的事。
對於生命缺乏尊重,但對於自己的生命卻無限珍惜、無限惋惜,人最卑劣的一部份。
.......他的結局是亂刀砍死自己的母親。

少年B的母親:直樹不是以前那個直樹了......那個女人害的!
人說那是過度溺愛,但這是所有父母都會有的反應:我的孩子是善良的孩子,他只是被朋友誘拐做了壞事。
維持著表面的和平,把自己關在籠子哩,直到看到隱藏的"殺人兇手"那四個字,她徹底被擊垮,維護完整的家她選擇帶著兒子自殺......但死的不是兒子,是她。

新老師維特只求表面和平,不斷的妥協,也漸漸的將少年B逼入絕境......

私與罰。

我,以及對罪的處罰。

思考很簡單,憤怒的母親要兇手付出代價,然而,要怎麼付出代價?

一步一步的瓦解兇手的世界,最完整最血腥的復仇不是將兇手碎屍萬段,而是一步一步的使其生活崩潰,使他失去所愛一無所有。

對於少年B來說,是母親。
對於少年A來說,也是母親。

全部片就圍繞在這些人物上糾葛著,每個人誠實也都不誠實,誰是真誰是假?

少年B說他看到那美的眼睛張開了,但真的張開了嗎?還是他只是想表達出他不是個失敗者,所以才講出這麼一段話?
森口老師說HIV血液是假的,因為櫻宮"正義"不讓他這麼做,要被害者和加害者都得以重生。但是究竟是真是假?
少年A撒了滿天大謊要母親擁抱自己的才能,但其實只是為了掩蓋見不著母親的失落,他漠視生命為了"愛",是真是假?
美月找不到生命的意義,是真的找不到,還是不願意找到?

復仇是冷血的,還是必須的?

森口老師表現出來的,是憤怒後無限的絕望,一無所有的絕望帶來的是無比透徹的眼光以及思考,一步一步冷靜的對學生展開他認為是必要的作為,找出人的弱點一一擊垮。

有沒有必要?這是個人心證。

最後......
"重要東西消失的聲音不是啪擦,是咚鏘!"森口老師說著。
少年A失去的是他朝思暮想卻又不敢前去相見的母親,死在他一手打造、引爆的殺人武器下。

電影《告白》劇照
開玩笑的
「開玩笑的」
森口老師說著,就像少年A當時打開窗戶笑著說著開玩笑的,無限諷刺。

開玩笑的。

你沒有重來的人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暫時先拋開這部電影。

我只能說日本人(?)的思考是歪斜的,之前看1Q84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(雖然說我是看不下去啦),歪斜的世界歪斜的眼光。

電影投射的是他們的社會,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悲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