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

食記:歐家宴(2010/12/26)

慘,這篇對我來說很難寫。

我不是知名部落客,所以姑妄言之姑聽之。
(題外話我覺得這首詩很有趣...順手打一下好了:)))
妄言之姑聽之,豆棚瓜架雨如絲,料應厭作人間語,愛聽秋墳鬼唱時

是說這個調調我更喜歡另外一首......
兩口寄安樂之窩,妻太聰明夫太怪,四鄰接幽冥之宅,人何寥落鬼何多。
(好啦我承認沒甚麼相關性......要說的話只能說裡面都有'鬼'這個字......)

講一堆廢話只是要表達......
我不是什麼美食評論家,對於菜嘛...我的功力也平平。
大概就是能分得出高麗菜跟大小白菜,還有就是分得出蔥跟蒜,所以寫這種似食記非食記的文章,往往不太實際。充其量不過就是個業餘網路酸民。

廢話不多說(其實已經說太多),那就來說說這大隱隱於市的商X周X介紹過的名店歐家宴吧。

略過小菜的部分,小菜的部分大略有醃蘿蔔、素雞一類的東西,很尋常,並無特出之處。

第一道菜:蕃茄燉牛肉。

所謂蕃茄燉牛肉

理論上,蕃茄燉牛肉的狀況下,牛肉應該會很軟爛、入口即化,尤其是這種牛腱(?)肉,應該很容易入口才對......

但這是我這輩子(也僅20年多一點點)吃到最乾、最無味又薄如紙的牛肉!

這道菜唯一的優點就是砂鍋很保溫,牛肉不太會冷,然後蕃茄湯的味道還不差,但那個牛肉真的讓人匪夷所思。

(而且各位看官不覺得牛肉顏色也怪怪的?!)


若要吃這類的牛肉,小的比較推薦北投區光明路上有間牛肉刀削麵(其實他好像是叫山西刀削麵),那間的牛肉就好吃許多。

提到牛肉麵,就不免俗的再提一間.......

我不是很愛吃,對於此類可謂一竅不通,但我覺得位於南海路上(建中附近)的老熊牛肉麵會是個不錯的選擇。(怕辣者勿試,個人覺得清燉的不怎麼樣,紅燒萬歲!)

再來就忽略令人失望的第一道菜,進入第二道:青江菜豆腐。

這間樸實無華的店(真是有夠樸實無華,樸實到隔音差、氣氛差、空間小、椅子難坐)連替菜巧立名目的工夫都省了。

在此當下我突然想到在射鵰英雄傳中;黃蓉做菜給洪七公吃時,有三樣名菜:好逑湯、二十四橋明月夜、玉笛誰家聽落梅(對我腦袋裡面沒半樣正經的淨是這些傳奇小說、鄉稗野史),其中二十四橋明月夜是火腿包豆腐,下面這到青江菜豆腐是豆腐包肉球,兩者的差異呢......


先來看看圖吧(有圖有真相,我可沒胡謅):




這就是傳說中的青江菜豆腐,上面有菇類,下面墊的是豆腐,一顆一顆的青江菜頭接著尾,就像貪吃蛇一般咬在一起,店家特別強調這道菜的湯頭是用烏骨雞熬製而成(幾個小時我卻忘了,我沒什麼時間概念)。






右邊這張是我碗中的放大圖,圖中可清晰看到豆腐中有一團肉球(類似貢丸但又不是一般的貢丸,所以我只好說他是肉球......),還有一整顆青江菜......








我看到這個不禁佩服店家的聰明才智!就跟貝里尼的義大利麵店一樣聰明,他們都選擇整顆菜上桌,差別在於一個水煮過,另一個卻是整顆生菜!聰明的地方在哪?整顆菜"看起來"就是誠意十足絕不偷斤減兩,聰明的地方在哪?連洗都不用洗用水隨便沖一沖就可上桌就可下鍋......

至於豆腐包肉這件事情,看了金庸小說後一點也不覺得稀奇,稀奇之處則在於那個肉怎麼醃漬味濃卻充滿了一種腥味......


第三道菜:鮑魚白菜




店家表示這道菜亦是用烏骨雞熬製而成,上面是鮑魚下面是白菜,可惜我不像我哥天賦異稟有辦法分出鮑魚是真的還是假的,所以就沒什麼特別的話好說了......這道菜倒是平平,沒生什麼波瀾,縠紋不起。








第四道菜:蝦仁粉絲煲




聽說蝦是基隆港當天現撈的,這我無法求證,不知真假,但的確是滿新鮮的,粉絲也入味,算是不錯的一道菜。大概是今天最突出的一道菜了我想......但是我想一般店家應該都吃的到才是。






第五道:苦瓜雞





由我來評判這道菜難免偏頗,我不甚挑嘴,卻十分討厭苦瓜,苦瓜可謂是我的天敵之一。
據我室友的評論:我沒印象了...
所以就自動跳過吧......
大家可透過照片品頭論足一番。







第六道:蛤蜊絲瓜


我非常的愛蛤蜊絲瓜(所以我有很多很多話可以說,沒發現這張照片也比前面的大嗎?XD)

蛤蜊絲瓜有兩個重點:蛤蜊跟絲瓜(這有講跟沒講一樣......)

重點是蛤蜊要新鮮、乾淨,這點毆家宴倒是做到了(是說要不要改成海產店......總覺得他們海產做得比較好,而且做海產也容易些,只要新鮮一點,水燙過就很好吃啦!)


再來就是絲瓜,這絲瓜大有問題。



問題癥結很明顯:皮削得不夠多(大概是怕煮久了不好看而且容易爛吧)、煮的時間也不夠,且絲瓜本身太老、纖維太粗,導致吃起來又硬又沒有味道......瞬間覺得這個絲瓜拿去做絲瓜布也還差不多。


第七道:三杯豬腳



三杯豬腳真的是我這輩子見過最詭異的食物之一(默然無語樣)、我見過滷豬腳、炸豬腳、德國豬腳、豬腳湯麵......就是沒見過三杯豬腳。
沒見過就算了,重點是那豬腳硬得跟什麼一樣,只有外皮有味道(我在懷疑這根本就只有著色而已),店家還很驕傲的說他們豬腳處理得很好,但我覺得根本就不合格!

等哪天豬腳處理得跟我母親大人一樣,我或許就會說合格(被寵壞樣無所遁形)。




第八道:蒸魚





在一連串的失望之後,這也是意外的驚喜!魚很新鮮,也夠入味(基本上魚如果夠新鮮、魚鱗有處理乾淨的話幾乎就及格了啊!)

難得好吃的蒸魚。






第九道:最後一道:烏骨雞湯




我在懷疑是不是因為前面所有的菜都用烏骨雞下去熬,導致這烏骨雞湯除了油味以外一點味道也沒有.......

雞倒是煮得很爛,真的一拉就開了,但是......







小評:我非常後悔在月黑風高(不對,那天下雨又濕又冷根本就沒有月亮)的夜晚,離開家裡,花了一千塊去吃這些東西,而沒有留在家裡吃母親大人煮的麻油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